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論螢火蟲的同步閃爍」-- "可運作定義、符合、性能 " Out of the Crisis By W. Edwards Deming






Out of the Crisis By W. Edwards Deming
第9章 "可運作定義、符合、性能  "

我認為某些公布的解釋遠比該現象本身更值得注意。──休‧M.‧史密斯(Hugh M. Smith),《科學》(Science ),「論螢火蟲的同步閃爍」,1935年8月號
Page 276 Hugh M. Smith, "On the synchronous flashing of fireflies,"

經由2016年5月的這場演講,我們可以了解上述引言的用意:

生物界的同步現象中,當屬螢火蟲成名最早。1915~1935年間,「科學(Science)」期刊中,共有21篇論文以此為主題。究竟是巧合、是環境因素,或是蟲群中有一「領導者」,眾「蟲」唯牠是從?直到1960年代,有系統的說法漸趨成熟:每一螢火蟲都有自己內在的頻率、自己的週期與循環;同時,每一隻螢火蟲也都會根據夥伴的頻率做調整。但對於雄蟲同步發光的意義,求偶、競爭、合作等可能性,眾說紛紜。這個話題紅極一時,甚至曾遭到美國眾議院議員批評:「花納稅人的錢研究螢火蟲發光,簡直浪費公帑!」誰知,後來這看似無用的研究卻神奇地有了應用之處——路由器(routers)的同步,使資訊傳播遇到了阻礙;由螢火蟲身上習得的知識,恰恰可提供啟示。科學、數學上,「無用之用」往往毫不留情的「打臉」短視近利的人們。

螢火蟲的數學習題:同步現象的過去、現在、未來
2016 年 05 月 25 日   第15期  http://case.ntu.edu.tw/blog/?p=24677



firefly 

Pronunciation: /ˈfʌɪəflʌɪ/ 


NOUN (plural fireflies)

Image of firefly
A soft-bodied beetle related to the glow-worm, thewinged male and flightless female of which both haveluminescent organs. The light is chiefly produced in flashes and typically functions as a signal between thesexes.
  • Family Lampyridae: many species, especially in the tropics, and including the European Luciola lusitanica.

For editors and proofreaders


Firefly season is upon us. What do we know about the firefly's flash?
有影片---英文


Fireflies communicate with a "language of light" that scientists still don't completely understand.
SCIENCEFRIDAY.COM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W. Edwards Deming 《轉危為安》(Out of the Crisis)簡體字 2016

 W. Edwards Deming 《轉危為安》(Out of the Crisis)簡體字 2016


轉危為安 平裝 – 2016年4月6日


編輯推薦

W.愛德華·戴明編寫的《轉危為安(華章經典管理)》教你如何轉型以求生,如何靠眾人的齊心合力達成轉型,如何在最高管理階層的帶頭衝鋒下追求質量。戴明博士提出了一個新的管理理論架構,指出十四項管理要點(14 Points for Management)及七種惡疾的療法,並在書中以豐富的實例——展現他力克質量大敵的毅力與決心。其中,美國製造業及服務業的諸多個案及分析,都將成為產官學界最佳的研究指南。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40多年來,W.愛德華·戴明(W. Edwards Deming,1900—1993)所經營的顧問事業,業務蒸蒸日上,遍及全世界。他的客戶包括製造業的公司、電話公司、鐵路公司、貨運公司、消費者研究單位、人口普查的方法學家、醫院、法務公司、政府機構,以及大學與產業內的研究組織。
戴明博士的方法對於美國的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衝擊,力道深遠。他領導的質量革命席捲全美國,目的在於改善美國企業的世界競爭地位。
1987年美國總統裡根頒發“國家技術(工程)獎章”給戴明博士。他在1988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頒發的“傑出科學事業成就獎”。
戴明博士還獲得了很多獎章,包括1956年“美國質量控制協會”頒發的“沃爾特A.休哈特(Walter A.Shewhart)獎”以及美國統計學會1983年頒發的“塞繆爾·威爾克斯(Samuel Wilks)獎”。
1980年,美國質量控制協會的紐約大都會分部,設立年度“戴明獎”(Deming Prize)給對質量和生產力有貢獻的人。戴明博士是國際統計學會的會員。他1983年榮獲國家工程學院院士頭銜,1986年入選代頓的“科技名人堂”,1991年入選“汽車界名人堂”。
戴明博士最著名的,也許是他在日本的功績,他從1950年起多次到日本為企業頂層主管和工程師開設質量管理課程。他的教導對日本的經濟發展有顯著的提升。日本的科技聯盟(JUSE)為感謝他的貢獻,設立年度“戴明獎”給對產品的質量和可靠性有功的人士。1960年日本天皇頒給他二等瑞寶獎。
戴明博士1928年取得耶魯大學的數理物理學博士學位。下述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頭銜為LL.D和Sc.D兩種):懷俄明大學、里維埃學院、馬里蘭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克拉克森技術大學、邁阿密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福特漢姆大學、亞拉巴馬大學、俄勒岡州立大學、美國(亞美利加)大學、南卡羅來那大學、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克利裡學院、謝那多阿大學。耶魯大學還贈他威爾伯·盧修斯十字獎章、里維埃學院贈他耶穌的瑪德琳獎章。
戴明博士撰寫了數本專著和171篇論文。他1986年出版的《轉危為安》(Out of the Crisis)被翻譯成幾種外語版本。關於他的生平、哲學及其學說在世界各地的成功應用案例的書籍、影片、視聽教材等,數量極多。他最後10年每年開的“四日研討會”有萬名學員報名參加。

目錄

目錄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譯者序
作者簡介
前言
致謝

第1章連鎖反應:質量、生產力、低成本、爭取市場// 1 
第2章西方管理方式轉型的原則:管理十四要點的理念與實踐// 16 
第3章惡疾與障礙// 79 
第4章什麼時候?多久?// 121 
第5章協助管理者的提問// 127 
第6章質量與消費者// 137 
第7章服務型組織的質量與生產力// 150 
第8章訓練與領導力的一些新原則// 205 
第9章操作性定義、符合、性能// 226 
第10章標準與法規// 241 
第11章改善的共同原因及特殊原因、穩定係統// 250 
第12章更多下游的改善實例// 297 
第13章大構想的期望落空// 309 
第14章兩份給管理者的報告// 316 
第15章最低平均總成本的進料及成品測試計劃// 324 
第16章設立組織來改善質量與生產力// 369 
第17章為更好的生活而改善// 376 
附錄A日本的轉型// 383

基本信息

  •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第1版(2016年4月6日)
  • 外文書名:  Out Of The Crisis
  • 叢書名:  華章經典·管理
  • 平裝: 388頁
  • 語種:簡體中文
  • 開本: 16
  • ISBN: 9787111530466, 7111530462
  • 條形碼: 9787111530466
  • 商品尺寸: 23.8 x 17 x 2.2 cm
  • 商品重量: 721 g
  • 品牌:機械工業出版社
  • ASIN: B01DW1WL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