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W. Edwards Deming 戴明博士生平簡介; J. N. Orsini為其 立傳

戴明博士生平簡介

      40多年來,W‧愛德華茲‧戴明 (W. Edwards Deming1900-1993)所經營的顧問事業,業務蒸蒸日上,遍及全世界。他的客戶包括製造業的公司、電話公司、鐵道公司、貨運公司、消費者研究單位、人口普查局的方法學、醫院、法務公司、政府機構,以及大學及產業內的研究組織。
     戴明博士的方法,對於美國的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衝擊,力道很深遠。他領導的品質革命,席捲全美國,目的在改善國內企業的世界競爭地位。
     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頒「國家技術 (工程) 獎章」給戴明博士。他在1988年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頒贈「傑出科學事業成就獎」。
戴明博士還有很多獎章,包括1956年「美國品品管制協會」頒的「沃爾特‧A.‧休哈特(Walter A. Shewhart)獎」以及「美國統計學會」1983年頒的「塞繆爾·‧威爾克斯 (Samuel Wilks)獎」。
     1980年,「美國品品管制協會」的紐約大都會分部,設立年度的「戴明獎」(Deming Prize;此獎在戴明博士過世後,歸「美國品質協會」(ASQ)管理——譯注) 給對品質和生產力有貢獻的人。戴明博士是國際統計學會的會員。他1983年榮獲「國家工程學院」院士銜,1986年入選位於代頓 (Dayton俄亥俄州)的「科技名人堂」。1991年,入選「汽車名人堂」。
      戴明博士最為著名的,也許是他在日本的功績,即他從1950年起,多次到日本為企業頂層主管和工程師開品品管理課程。他的教導,對日本的經濟發展,有顯著的提升作用。日本的科技連盟(JUSE)為感謝他的貢獻,設立年度的「戴明獎」,頒給對產品的品質和可靠性有功的人士。1960年,日本天皇頒給他「
二等瑞寶獎
      戴明博士1928年取得耶魯大學的數理物理學博士學位。下述的大學授與他榮譽博士學位(頭銜為LL.DSc.D兩種):懷俄明大學、里維挨學院(Rivier College)、馬里蘭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克拉克森技術大學、邁阿密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福特漢姆大學、阿拉巴馬大學、俄勒岡州立大學、美國(亞美利加)大學、南卡羅來納大學、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克利里學院、謝那多阿大學。耶魯大學還贈他威爾伯˙盧修斯十字獎章(Wilbur Lucius Cross Medal此為「傑出校友」獎---譯注)里維挨學院贈他耶穌的瑪德琳獎章。

      戴明博士的著作,計有專書數本和論文171篇。他1986年出版的《轉危為安》 (Out of the Crisis)被翻譯成幾種外語版本。關於他的生平、他的哲學、學說在世界各地的成功應用案例的書籍、影片、視聽教材等,數量極多。他生前最後10年開的「四日研討會」,每年有萬名學員報名、參與。


*****

統計學界有幾個人為戴明博士寫過簡傳或訃聞。隨時補上。


學生 J. N. Orsini 寫的W. Edwards Deming,在第7分的"科學與技術上的應用", pp.355-60

Leading Personalities in Statistical Sciences: From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

 edited by Norman L. Johnson, Samuel Kotz (1997)

Leading Personalities in Statistical Sciences: From the ...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1118150724
Norman L. Johnson, ‎Samuel Kotz - 2011 - ‎Mathematics
"A Wiley-Interscience publication."

台大書號:QA276.156 L43z 19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