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dw專訪王江雨:中韓關係、朝鮮核僵局等

專訪:薩德是插曲,中韓"不打不成交"

韓國總統文在寅本週三起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否意味著中韓關係回暖,"薩德"問題被翻篇?在這場風波中,誰感到更痛?朝鮮核僵局又為何難破?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江雨就這些涉及中韓朝美的熱點話題一一作出分析。......

德國之聲:"薩德"風波給中國和韓國都帶來了什麼樣的後果?
王江雨:這是中韓兩國前所未有的一件事情。韓國部署"薩德"後,中國方面抵制的聲浪很高,赴韓國旅遊項目、樂天集團、韓國汽車集團在華份額都受到影響,確實造成一定損害。但是從中韓兩國經濟總體來看,這種抵制效果是非常小的,說實話,中韓之間的貿易在過去一年實際上是增長不小的。可見,抵制是一種情緒,起不到什麼實質性的作用。中韓經貿關係沒有傷筋動骨。
德國之聲:薩德來了,感情傷了,在這場紛爭中,中國和韓國誰感到更痛?
王江雨:中韓兩國通過這個事情,一方面不打不成交,認識到對方的關切所在,另外一方面,應該也可以說是見識到了對方的底線。之前各自開出的底線是對方完全不能接受到。韓國要部署"薩德",要中國一定接受,北京認為這涉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所以是不容協商的。但是現在的進展是,可以說,是各自後退一步,甚至可以說中國退的更多一些,因為中國以前說,薩德的問題是不可以接受的,也不會和對方去談的,現在已經開始去談了,這是一個正確的一步,因為中韓兩國對彼此是沒有敵意的,能夠給彼此帶來的幫助和利益是很大的,彼此之間是沒有什麼戰略衝突的,所以沒有必要因為一兩件事情把關係鬧的很僵。
韓國通過這個事情也認識到了中國民族主義情緒起來的威力,中國應該也看到,抵制在總體上沒有特別大的效果,薩德還在,中韓領導人現在還安排見面, 兩國關係回暖。當初抵制是圖什麼呢?導致一個企業從中國市場撤出去,真正的損失是誰呢?那是樂天在中國僱傭的幾萬員工阿。所以這是一個兩敗俱傷的事情,沒有什麼好處,所以兩國領導人應該就此認識到還是應該加強溝通,不要做這種雙輸的事情,應該多溝通、多談話,做一些真正能夠讓兩國雙贏的事情。
德國之聲:我們再把話題拉回到朝鮮核問題,金正恩和特朗普兩人都發出了激烈言辭的威脅,軍事打擊是否一觸即發,到底需要有多擔心?
王江雨:特朗普給人家起外號,放出一些狂言,時不時發出一些尖銳的威脅,但美國絕對不敢通過戰爭解決這個問題,無論是對朝鮮半島進行大規模戰爭,還是對核設施進行定點打擊等等,連從朝鮮撤出美國人的行動都沒有,看不出來有具體的有準備軍事蹟象。朝鮮其實並不會主動攻擊任何國家的,對周邊的列強不會去挑釁。
美國現在就是想壓中國,自己不付出,希望中國火中取栗,把擔子挑過去,希望中國採取措施,包括給朝鮮斷油等等措施給平壤施壓。固然,朝鮮核武器項目做大,有中國長期縱容的因素,是難辭其咎的。但中國肯定不會接過朝鮮這個包袱,這等於把全部的矛盾都攬到自己身上。把一個燃燒的炸藥包攬到自己身邊,我圖什麼呢?核武器在那裡放著,都說長遠來看對東北是威脅,但是這並不是個迫在眉睫的問題。並沒有辦法切實的論證說, 朝鮮核武器是對準中國的。如果中國按照美國的設想去斷油斷糧,朝鮮被逼急了,真有可能扔核武器過來。

德國之聲:中國的想法是什麼呢?北京對朝鮮是什麼樣的戰略?
王江雨:應該說,中國對朝鮮半島是沒有一個大戰略的,沒有一個方向,誰也不知道中國的目的是什麼,所謂的朝鮮半島無核化,說起來沒有什麼執行力,從長遠來講,不知道中國想要什麼,短期來看,中國不可能把朝鮮這個重擔抗過來。幾十年來,這個熱點問題都是走一步看一步的。
德國之聲:朝鮮核僵局面如何能夠打破?
王江雨:朝鮮核問題,目前的情況下幾乎是沒有什麼辦法的。如果中美真的一心一意的合作,堅定地要去解決這個問題的話,一個朝鮮是抵擋不住的。很大程度上,朝鮮半島其實是大國博弈的棋子。中美在對待朝鮮政策上都有重大的失誤,釀成瞭如今的局面。如果中美不是全心全意地合作, 這個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核武問題,要解決它是要付出很大,且各個方面的資源:軍事、經濟、外交資源等等,現在我們能看出來,中美都想把這個擔子推到對方身上,都有各自的盤算,既不肯各自努力,單方匹馬去解決,又不肯通力合作,這種情況下,朝鮮問題是無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