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水泥鋪牆、立人拿抗議貼布條、韓國慰安婦銅像


樸素心靈之凝視——傅月庵訪談沙究

沙:

「樸素心靈」一直是我所關懷的,有些人能夠對別人真誠,善意,吞忍,遇事默默承擔,這就是我說的「樸素」。在他們生活範疇裡,究竟展現怎樣的輪廓?我的興趣在此。有人或許會說:素樸不能成為眾人的道德典範,我卻認為它是最珍貴的,最為貼近「為人」的原型。


我並沒有徹底停筆,斷斷續續我寫了許多筆記和未經修改的小說,作為宣洩情懷的出口。兩年多前,我回士林探望兄弟,街口繞了一圈,坐在慈諴宮廟門前石階小憩,看到前方戲台前塞滿了俗不可耐的石雕,想起念小學的年代,尚未建戲台,兩棵高大的榕樹分佈左右,整座廟宇是在和諧的空間裡散佈它的靈氣。現在消失的不僅是童年的眼睛,連空氣中也瀰漫一股午後的呆滯之氣。

回桃園以後,想去批判廟宇執事的心安靜下來,我很平順地寫了〈群蟻飛舞〉這篇小說。

沙究(葉名峻攝)與印刻十一月號。(印刻文學生活誌提供)
沙究(葉名峻攝)與印刻十一月號。(印刻文學生活誌提供)

小檔案:

沙究

本名胡幸雄。一九四一年生,臺北士林人。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長期擔任中學教師,現已退休。作品曾獲中國時報短篇小說推薦獎、洪醒夫小說獎。著有短篇小說集《浮生》、《黃昏過客》。

傅月庵

本名林皎巨集,文字工作者,


***

50年代中期的大甲鎮鎮,土地公廟有兩棵大榕樹,廟旁有約1~2米的溝。
溝溝上有商店。尚未有店時,有次有水泥鋪牆,上刻某某件糾紛事由,要給眾人看,當事當事者派人將水泥上的字全抹平......


2020年我去幾趟苗栗,他們的冤主採用人海戰術,拿抗議貼布條,站在三處.....

韓國將慰安婦銅像立在舊金山、德國等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