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圖書館

 

台中圖書館、中一中 圖書館

東海大學  圖書館

Essex 大學 圖書館

Stanford


【台中州立圖書館(今合作金庫)】
11/21歡迎參加由
好民文化行動
主辦的從審議到倡議的公民文化參與:台中州廳及舊城區未來發展綜合座談大會
自台中州廳整修後便有許多議題值得被倡議,其中台中州廳作為大型的古蹟,本身除了作為文化資產保存外,更可以做為周圍的歷史建築與古蹟的串聯據點!其中便如在台中州廳附近,位於自由路與民權路口的台中州立圖書館(今合作金庫)
在台中州這個轄區制度成立後,各個行政機構也隨之產生,其中州立圖書館也隨之成立,然而台中州立圖書館卻相當克難,起初便借用各棟現有的建築空間作為圖書館使用,如1923年5月15日開始使用臺中州知事就官舍二樓為臨時館址,1925年3月16日,台中州立圖書館遷移至大屯郡役所。
隨著都市人口與讀者及書籍增加,興建專用的圖書館成了必然,而後臺中州政府以昭和天皇御大典名義,台中州立圖書館的新館舍興建,從1928年10月興建到1929年10月擴充館舍竣工啟用。
不過在台中州立圖書館(今合作金庫)建設前,1928年5月14日發生了「台中不敬事件」,為韓國獨立志士趙明河刺殺久邇宮邦彥親王的事件,然而趙明河刺殺失敗處以死刑。1946年,改名為臺中縣立圖書館,同年3月6日改為「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而後一直使用到1972年,新建設的省立台中圖書館建設完工省立臺中圖書館遷館,原址售予合作金庫銀行改作金融機構使用至今。2005年3月16日,臺中市文化局將建築登錄為臺中市台灣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韓國獨立運動家在台中-趙明河刺殺久邇宮邦彥王:http://writingtaichung.blogspot.com/....../blog-post_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