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網站更新有感 (1998年6月1日)/ 1998年9月喬遷至臺灣大學側門對面

1998/4/1戴明顧問公司www.deming.com.tw網站成立 /  
1998年5月,彙整各方意見,進行改版工作 





1998年9月喬遷至臺灣大學側門對面

謝謝過去三年來許多朋友的幫忙,使得這個無形的學習中心能夠落實,我們第一階段的「戴明叢書」告一段落後(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區),現在可以多做點發揚光大的事。
這暑假,鍾漢清先生投入諾貝爾經濟學獎譽為「劃時代鉅著」的《管理行為Administrative Behavior by Herbert A. Simon)的最新版(1996)譯作。同時準備為某大學開「近代管理思潮(人文教育)」及「全面品管」課。

本年度二本書終於可以在七月中與大家會面。《熱愛品質(Quality Is Still Free)及《精實系統革命(Lean Thinking)》,希望你會喜歡它們。

本公司也搬到台大旁,歡迎你有空來聊天。我們也賣些BusinessManagement 的書(中、英文都有),說不定你會買到台灣最便宜的書呢!

我們鄭重推薦二本英文書給大家,相信它們會是廿一世紀的名著。
  • The Leader Handbook by Peter Scholtes (現書 現缺)
  • Juran Quality Handbook 8月,1998年第五版)
-------

1998年6月1日網站更新有感
脫離洋公司,投入“新”“生”“意”“經”的追求三年了,「新生意經」是我編譯的「戴明修練叢書」第一冊《第四代管理》的副標題。宏遠興業的葉總經理對它有慧眼,並協助我再完成整套錄影帶教材。他有次說,老鍾,那本書多好,但是多可惜,你只寫“新生意經”,大家會忽略了這本好書。

我苦笑一下,“生意經”已成了我們的口頭禪,也成為我們學習的障礙。“新生意經”是我以為「經營管理、品質」書籍的最高境界----想之,「生活、生命、生生不息」「意義、目的」、「經典」,多了不起呀!也許,當時我找不出原書副標題“The New Business Consciousness”更好的翻譯,我至今仍然以為戴明哲學就是新生意經。

《第四代管理》中文版半年後,《第五項修練》的作者彼德.聖吉(Peter Senge)在Arie De Geus的“The Living Organization”一書前言時,也提出同樣的想法。

我喜歡的名會計學教授Tomas Johnson最近也完成了他的“成本三部曲”最後一書,副標題也許為“Bringing Life to Management / Quality”。

上述Peter和Tom二位名教授,都寫過被Harvard Business Review譽為本世紀十五重要書籍。他們也都是戴明之友。





「戴明」只是一“紀念”,是一偉大的出發點,他在天之靈看到我們在落實他的“知識無國界,不須要VISA(戴明指簽證,我指簽證加信用卡,因為這兒幾乎是免費的,你是自由的。)


為什麼我們把“Quality is Still Free”譯成《熱愛品質》呢?

因為我查過“Free”的字源,唯熱愛者才能自由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