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播種季.黃昏/ 李登輝《台灣的主張》索引:台灣的哲王,浮士德,摩西


紀念《戴明領導手冊》第二刷(2100-3200),為文解釋其封面圖案的意義如下:
播種季.黃昏(1999/07)
莫渝譯
Sison des Semailles, Le soir
(Victor Hugo 1802  85) p.120
黃昏了。
坐在門檻,我讚賞,
落日餘暉照耀著,
工作的最後時刻。
暮色浸浴的大地,
我激動的注視,
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整把地
將未來的收成撒在犁溝。
他高大黧黑的身影,
印在耕地深處。
想他必然深信,
失去的日子是有益的。
他邁步於漠漠田園,
來回地向遠處播種,
張開掌心又重新開始。
而我,無名的見證人,仔細端詳。
這時夜幕低垂,
納入喧噪的暗中,
播種者的雄姿,
似乎擴大至星群間。
按 :
此詩令人想起錢鍾書先生的 好詩勝於畫 的論點,此詩或比他晚出數年的米勒 (J. F. Millet) 之「晚禱」及「拾穗」等更有不同的深遠境界,即使透過藝文的了解。
 收穫的人小心翼翼地把自己收割和清點的穀物入倉.他眼睛盯著遙遠的收穫,他把禮物撒下四面八方,為的是看到他不知道但卻能希望的未來的萌芽。
M. Guyan 《無義務無制裁的道德概論》
余涌譯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p. .89
播種
求您讓我們不停播種知識的小小種籽
好讓他們有朝一日結果櫐櫐
感謝您,主啊,為您所四播種不停的力量


王晃三(摘自Apples for a Teacher)
《樹與花》..第21期 (1998.12.23) 中原大學教與學通訊



*******

《台灣的主張》索引(一):台灣的哲王,浮士德,摩西(2000/02)

我一向主張李登輝先生的《台灣的主張》要加注才好,因為書中引了《聖經》、《浮士德》,解說《易經》等等,似乎都是格外用心的。當然,書中對台灣、中國、美國、日本的文化社會,歷史地位也諸多觀察論斷,可以討論。
比較有趣的是,李登輝先生不談(喜歡)《資治通鑑》及《君王論》(也許因為他主張「民主」的關係?不過這是誤解,我們是可以就《台灣的主張》與《君王論》做一比較的。)
「停下來,妳是多麼美麗!」(p.289)李登輝引《浮士德》。這是一句名句,不過李引得很有弦外之音,因為台灣是「美麗島」。這句話被慕尼黑奧運的足球賽宣傳引用過。(參考池深康郎《人體美學》,地景企業。)妳真美呀!請停留下來(verweile doch!dubist so schon!原文待查)這是浮士德用靈魂與魔思(M)打賭時說的,表示如能所願,即使一瞬間死去也無所謂的宣言。
更深層的含義是浮士德「不得不」用靈魂向魔鬼(中共?)換取滿足(Leer?)時,為了擺脫魔鬼的束縛而燃起的驚人創造力(新台灣人奇蹟)。
《台灣的主張》中也有些感人的故事,例如李先生自美寄巧克力糖回來,夫人拒領(放棄),因付不起四、五天菜錢的進口稅。郵局的人善心偷渡一塊糖給李憲文(已故,本網站引過他譯的《少數人的統治》)。憲文早逝,讓李先生倍嘗「愛別離苦」,或能讓李家永將此不幸化為提高人生價值的動力。「塵土有限,愛男告我知。」(改自日本和泉式部作品),這些親情,本書中多少可見。
該書主要對象為日、台讀者,因此,李先生長者之姿,「教訓」起日本的新世代,要他們學習:打掃、清潔、整頓,要他們有「信心」、有「信仰」,即重視精神層面力量(此為政治人物的根本修養)。幸虧李先生對美國的「期望」,寫得只是點到為止,不至於像對日本那樣,當起「先生」來。
不過,他以為日本是個有深度的國家,而台灣是多族群的國家應多學美國等,可是在都市品質、福址等施政管理上,又最好學日本(而在市長會議上,又要師法美國)。換句話說,李先生不愧為「台灣之子」,充滿台灣、日本、美國之情結。我以為李先生不該引杭廷頓對「李光耀及李登輝」之遺澤的評價作對比,因為畢竟台灣之複雜,也不亞於新加坡,而台灣之待治,也如新加坡。
一個弱冠後就不寫日記的人(李登輝),留下來的,不應只是《台灣的主張》。台灣應學美國,成立「李登輝圖書館暨檔案中心」,以利後人研究。
另外台灣―大陸最好先彼此開放黨禁,讓「國共」等,可以真的在「大中國」下各施所長,各攜各的「一國兩制」,不消三十年,可能只有一國一制,而我希望是聯邦制,而不是「七塊論」等等(這些都是過份樂觀的期待,我以為。)。



《台灣的主張》索引(二):Follow me or deny me?(2000/02)

這本李先生的《台灣的主張》沒編索引,遺憾,應教大家什麼叫索引,譬如書中引了多少次《聖經》,又引文也要注解,不是每個人都有書可查的。
譬如序言(第19頁)中:「希望以我走過的經驗,所受的教育,建立的思想和信仰,答覆「主往那裡去?」的問題。」原書指此為〈約翰福音〉第十三章、第三十六節。查原文意義,似乎有「微言大義」:
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Lord)往那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follow me),後來卻要跟我去。」彼得再下去鰾捨命跟耶穌去,不過耶穌說你會「不認我(denied me)」三次。
妙得很,我們可以有很多種解釋。
李先生的七百部岩波文庫及一、二頁帶過的名家作品、思想,都是可以加註成書的。日本思想(精神鍛鍊成為其哲之根基,反過來給日本人規勸,p. 209-210):不只要認真,更要有「信心」及精神層次。
更有意思的是日本的禪(鈴木)、佛(親鸞):「大家得救」友善和諧的世界。」(p.40)(基督教信仰)「愛」不是別的,就是用肯定的態度看自己的人生。(p.51)「(浮士德)最後走的自我創造的和諧國度,而月十分感謝地說出:「停下來,你是何等美麗」的感言
他以為馬克斯「存量」經濟比「流量」更重要(對政經而言)(p.45);儒教沒有「死亡」與「復活」的對應觀念「我相信這是中國社會許多問題的根本原因?」(p.52
書中對《易經》與組織的說明(一頁)過分簡略,簡直是高深莫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