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戴明博士小傳及其論教學


戴明博士小傳
190010月4日生于Sioux市,愛荷華州。
1921獲懷俄明大學學士學位。
1924獲科羅拉多大學碩士學位。
1928獲耶魯大學博士學位(數理物理學)。
1927-1939任職美國農業部,擔任數學物理家。
1938邀請胥懷特博士(Dr. Walter Shewhart)至農業部授課。
1939-1946出任人口統計局調查顧問。
1946-1993產學兩界知名顧問。
1950,1951,1952,
1955,1960,1965-
應日本科技連盟(JUSE)之邀,擔任日本工業界之講師及顧問。
1950夏天戴明博士之系列演講,由速記員完整記錄並出書問世。首版2000冊,銷售一空,洛陽紙貴。JUSE付此書之權利金予戴明博士。彼回贈JUSE用於品質促進。此款後來遂成為戴明獎基金。
1951JUSE設立戴明品質獎。
1960獲日皇頒授二級瑞寶勳章以表彰其經由統計品管而提昇日本品質及經濟之功勞。
1980上電視節目「日本能,為何我們不能」,一時家喻戶曉,名滿天下。
1980美國大都會品管協會創立戴明獎,戴明博士是榮獲該項獎之第一人。
1981-1993主持「四日研討會」談改善之道及生產力,由華盛頓大學主辦,每年受教育者約二萬人。
1987於白宮獲雷根總統頒國家科技獎。
199312月20日戴明博士於美國首都華盛頓市壽終正寢,孝女二人及外孫,隨侍在側。
欲知戴明博士詳細生平,請參閱其長年祕書Cecelia S.Kilian所撰《戴明博士的世界》一書,SPC Press 公司出版。


論教學-原載《美國統計學人》1972年2月給編輯的信
作者:戴明博士
敬啟者:
近來諸多關於學生參與大學事務的討論,甚至論及老師的評價及課程內容。下文為我對此的一些看法。
我認為教育的主要要求為??有知識可以傳授。凡不從事研究的人,就沒知識,從而也沒有東西可教授,當然,有些人能把研究作得好,教學上也精彩,可是這是可遇不可求的。

要是所教授的為錯誤而不是真理,那麼即使其人格多美好,也無濟於事。我知道某位優秀老師有本事迷住300位學生,但是所教的卻是錯的。我親見過兩位在教學表現極差的老師(第三位也半斤半八兩),即耶魯大學數學系的 Ernest Brown 教授及倫敦 University College 的 Ronald Fisher 爵士。 Ernest 爵士在月球理論上的造就,可傳世數百年,而 Fisher 爵士對人類推論方法有革命性的貢獻。全世界的人都到他們那兒去聆聽,雖然其教學法乏善可陳的,大家去向他們學習身教及思想。我珍視親妥兩位大師的經驗,遠甚於數百位所謂優良教師
學生們發覺自己在大學所打下的基礎不夠紮實時,可經為時太晚了。他也許可以自修來補足,但是在學校才能打下紮實的基礎。學生最能確保他所學到的是實學的方法:他的教授有在作研究。
學生要想評價教師,是處於力不從心的劣勢的。評價基準是什麼呢?人格光彩嗎?本科的知識嗎?課程內容嗎?老師要兼顧他的言說能傳達給學生嗎?學生或許能判斷對本科的知識,但是無能為力判斷其課程內容,?不止判斷老師本身對於該教什麼的知識是否可靠了。今日的學習是為了未來5,10,20年。學生自然地會有各種原因可以喜歡其好老師,那麼,如此學生來評價老師又有什麼用呢?
「鑑定好老師」是與「消費者研究」截然不同的事,雖然許多統計師都瞭解消費者研究的重要性。現在的大學應該如昔日般,人們可以傾聽偉大人高論並向其學習的地方。
對老師知識的合適判斷者,只能是其同儕。判別知識的唯一客觀準繩是值得出版的研究。當然,出版要依其對知識的貢獻程度而定,而非以量取勝。
根據上述,個人認為由學生判斷老師的課程內容與勝任與否的建議,是輕取妄動。我寧願自信滿滿並勸同事不必把學生的評價認真看待。我個人則不能在由學生評價的制度下教學。
W.E. Deming
統計學教授
紐約大學企管研究所







一些links 1990年代
聯結網站
代理美國SRI顧問公司﹝詳細服務內容請來電洽詢﹞
世界戴明共同體

http://www.deming.org
鍾漢清PCHome網頁台灣立報全球資訊網 

中原大學教務處:樹與花--教育品質 

天下雜誌的學習中心 

The Media Laboratory 

Connected Family 

第一家網上兒童英文雜誌:Ma Ma Media 

美國品質協會的Koalaty Kid 

Mt. Edgecumbe High Sch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