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Herbert A. Simon《我生活的種種模式》(The Models of My Life ) 漢譯本序言


 Herbert A. Simon《我生活的種種模式》(The Models of My Life ) 漢譯本序言


「我生活的種種模式」(1999/03)
(The Models of My Life ) 漢譯本序言要旨
司馬賀(Herbert A. Simon )
我很幸運,生活在現代電子計算機誕生並由此導致了人工智能領域形成的年代。我的自傳中有很多發生在那些令人激動的歲月中的故事。對我的自傳,我主要的希望是:它能給正在考慮以科學研究為職業,或剛進入科學研究事業的年輕人,提供一些有關科學研究生涯的激動人心的畫面。當然,這些畫面也許附著許多久遠的舊時代的色彩,而且就地域而言,它也離中國很遠。但是,一個科學家想要探究未知世界的迫切感,是不拘於任何時間,不特定於這個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的。無論我們生活在那個世紀、那塊土地上,我們都會對這種迫切感有所響應,都會因發現對人類有價值的新思想和新事物而感到歡欣和滿意。

在此,我想對我的朋友和讀者重述一下孔夫子的名言: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 *該書簡體字版,由上海東方出版中心出版,本網站下月期將陸續有評介文章。
  • **司馬賀一生與近一百位朋友合著論文及書籍,他在書中說:很多美妙的靈感都存在朋友的腦中,取之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