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請教司馬賀管理教育/司馬賀的設計科學的七大課題




請教司馬賀管理教育(1999/09)
  讀者當知司馬賀(H. A. Simon)為一了不起的教育家。他在40年代創設的卡內基理工工商學院是世界頂尖的,也出了一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這在《管理行為》中有「一所商學院」的設計之個案。
  我在99年2月寫信向他討教管理學如何教?因為根據西方名校傳統,入門課要由資深的教授教,才會有融會貫通的樂趣。我以前在東海大學化學系四年級實驗一年,所得的結論是「管理學無法教,因為智慧無法傳授。」上學期在中原試一學期「近代管理學趨勢」,期終改論文作業才知自己教的不好,學生也因而所學甚淺。我感到很深的挫折;就向司馬賀大師請教,如果是他,會如何啟發後學者。
  他在3月5日('99)給我一封信,其中有關管理學教育的一段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如何教管理學(Administration)是個難題。目前美國大多數商學院所選出來的MBA(企管碩士)大多至少有兩、三年商業實務經驗,這樣教起來就極不一樣了。ㄅ要是學生沒有這種經驗背景,我總是試著要求學生把所就學的的大學看成一個組織,以組織學的話來看待大學中的事情,從而能把大學當作實驗室的代替品。這並不改變你的論點(按:其實這是司馬賀在自傳《我生活的種種模式》中的看法):許多管理學上的原理(principles) 很簡單而又明白清楚;難在如何根據所信的原理養成力行的習慣。然而,我們不該從中得出結論說,:習慣是不可改的。(按《管理行為》中有專節討論組織的習慣與創新。)


  我又與他談大中國區的大學教育之「質」(例如世界上真正的科學實証教育,並未在教育中生根立足,所以怪力亂神現象特別嚴重。)和「量」(台灣的高教並不符合人民的期望,而大陸的高教投資,遠低於發展之所需。台灣的所謂「追求卓越」,大筆的散財於高教,小學等基本教育和設備之質與量堪虞
  我是有心辦網路上的自由SIMON大學。他以為大學量已經太多,當前提以及未來數世代)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現代化的傳播科技,把世界上的一流大學(Strong universities)之資源與社區連用、分享。
  我希望能編本《司馬賀談教育》;這以後有機會再談。
  近來讀張漢裕教授所譯的R. H. Tawney《中國的土地與勞力》(1995,協志工業叢書;原書1929年出版),其中有許多話很重要:
  「...國家所需要的是受過教育的人,不是沒受過教育的畢業生,再不可為了大量生產而犧牲內容。應該側重教學生自己思考──這是比較廢力的事...」(中譯本,P. 206 - 207)
  Tawney真是名家,他對竹爭中國現代化的整體建議是引《浮士德》中的一句詩為喻:『設非自己心靈出,何得精神助你與。』意思是:若非從你自己心中湧出,你不能得到什麼使你心靈更爽健。(P.209)




司馬賀的設計科學的七大課題(1999/09)
  「在很大程度上說來,對人類最恰如其分的研究來自設計科學,設計科學不僅要做一種技術教育的專業部分,而且也必須作為每一位接受通識(人文)教育的公民所應學習的核心學科。」這是H. A. Simon在<設計科學;創造人造物的學問>一文的結論。這篇文章可以在《非物質社會(The Immaterial Society)》,Marco Diani編,Prentice Hall,1992年版的第八章找到,我想也可從他新版的《關於人為事務的設計中》找到(1996年,MIT出版社第二版)。換句話說,司馬賀願把他的淵博知識系統稱之為「設計理論或設計科學」。

  他以為「設計科學」是任何一種涉及到「解決問題、抉擇、綜合並作出結論等任務的專業人士」所不可或缺的訓練。也就是說,設計理論或「設計中的程序」也是一種人的內心及外頭複雜環境(賴以維生及成就)互動關係的「共同知識之核心」。他的設計理論,除了包括〝所有〞的社會科學、建築、管理、人工智能、音樂創作和欣賞……外,也是人的精神和完成的過程。例如,他在同篇文章中說︰「我們最好(應該)把城市規劃設想成一個有價值的創造性活動,一種社區的許多成員都有機會參與的活動──如果我們有勇氣按照這種方式去組織它的話。」設計過程就是設計風格的判斷者。
  我希望《管理行為第四版》的讀者能夠在讀他這本傑作後,再進一步讀《關於人類事務的科學》,並把「管理與組織行為」等,與下述的設計理論課題建立起「持續改善」的對應︰
  1. 評估理論︰實用理論及統計決策理論等。
  2. 計算方法︰(1)選擇最優變項的算法(大部分管理科學及作業研究主題);(2)選擇滿意變項的算法和啟發式教育法。
  3. 設計的形式邏輯︰祈使與形式邏輯(即《管理行為》中的倫理要素與事實要素的邏輯)。
  4. 啟發式尋找︰因子分解的〝目的──手段〞分析。
  5. 研究資源分配。
  6. 結構理論及設計組織︰層級系統。
  7. 設計問題的再現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