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戴明領導手冊》(The Leader Handbook)結構簡介/原作者給中譯本的序言/中譯本的祝詞

原作者給中譯本的序言
我在1998年取得原作者為中譯本的序言,及其導師崔巴士博士的祝禱。他們的大意為:我們正處於急需領導力來轉型東、西方的世界。變革偶或退步,不過大體上,我們可樂觀地相互學習而成就一番事業。本書對所有組織成員都會有所助益。
These are interesting times, both in the Eastern world and in the Western world. Leadership will necessarily transform in the East and will, in turn, transform leadership in the West. At the heart of these times are movements that are, in most important respects a source of optimism. For example we are witnessing the new Hong Kong which has had an impact on mainland China and in turn, developed an urgent need to improv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hina and the West. Change is slower and more painful than most of us want. For every three steps forward, we seem to take two steps back. We need leadership. And that's what my book is about.
There has been a tradition of wisdom about leadership which has originated from the East. We in the West have much to learn from you. I hope, therefore, that my book can begin a dialogue in which we learn from each other about leadership.
 
Peter R. Scholtes
July, 1998
 
中譯本的祝詞
"It gives me great pleasure to know that Peter Scholte's book is made available in the Chinese language. Peter's messages for leaders at all levels will contribute to the well being of all who manage or are managed.
Beyond being of help to the readers of the handbook, it will also provide a common language and basis for understanding among all peoples."
 
Myron Tribus,



《戴明領導手冊》(The Leader Handbook)結構簡介
作者休提士(Peter R. Scholtes)先生
第一章為一管理哲學簡史。我選擇在本書中從歷史出發,實有兩理由。一來是我喜愛歷史,而我也發現,若我能了解哲學演變的歷史脈絡,我可以學得更多。第二項理由是,我相信,我們由歷史中,可了解為何某些信念會成立,以及為何現在無法拋棄它。我以為,了解歷史乃為變革的序曲,也是改善的先決條件。
我承認,第一章的歷史,是以美國的管理史為中心。雖然我對歐亞的管理史也極感興趣,但是我還是對美國管理最在行。產業革命在英國發生一百年之後,才傳到美國,不過歐美仍有些平行的類似處。歐美的管理思想,都大大地受到鐵路及軍隊的影響。
如果你不像我這般有歷史癖,不妨從第二章開始看。
第二、三章說明新哲學的核心思想。
第四、五、六、七、八章敘述各種不同的實際應用。
第九章處理我認為最有殺傷力的的管理假設及實務——即考績制及相關的酬勞制等等,我並提出不同的方案供你選擇。
第十章綜述在當今世界中領導,以及做為領導者的新自覺及習慣為何。
在每一章後有些練習活動及提問,旨在激發讀者多思考,並協助大家能在實際環境中加以應用。我強調這些練習及提問,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雖然可能錯誤的回答極多。)它們不是測驗,其真正的價值,在於由它們所啟發的自我追尋,以及其所激發出的討論。
 
目錄
譯序兼中文版導言 二
原作者給中譯本的序言 五
英文版前言 六
英文版作者序言 八
鳴謝辭 十二
第一章 我們如何變成今天的處境 1
第二章 新領導勝任能力 15
第三章 系統思考:廿一世紀領導力的核心 55
第四章 完成日常工作 91
第五章 給予工作意義、目的、方向和焦點 155
第六章 突破式改善 181
第七章 掌握變革:改善、進步和成功的衡量 225
第八章 由善問來領導 255
第九章 不用考績也可以有高績效 285
第十章 下一千年的領導學 359
原書參考書目 395
主題索引 405
建議進修教材 413

1 則留言:

  1. 鍾老師, 這十多年來, 這本書的每一張插圖為我而言, 都深具啟發性, 特別書中圖3-4 "顧客優先"心態 (Figure 3-4 A Customer-in mentality. )我常把它用在日常工作與生活的溝通比喻.往往達到溝通的目的, 例如在Call Center時, 好不容易進線找到客服人員的顧客, 若客服人員未能體恤到顧客的聲音, 而以制式答案答覆客戶的話 獲得顧客抱怨的機率勢必急速上升, 此時猶如圖3-3"生產優先"心態的插圖. Pe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