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Brian Joiner, Peter Scholtes.......等 戴明之友: 鍾漢清 / 鍾清章介紹戴明博士



雜記一些戴明之友(1998/10)
作者:鍾漢清
你內心有樂園,就比真樂園還幸福。(彌爾頓)
本月網站訪客留言:


有聲有色工研院駐日代表劉仲庸先生(按: are you sure?)
很多有趣的東西東海大學建築系所主任羅時瑋博士
很喜歡,要努力落實戴明理念。飛瑞品保經理王文通先生
諸多創新,可考慮每周發行尋智專業企管張忠樸先生
心無罣礙,游步三界(《無量壽經》)。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般若心經》)加拿大蕭德輝先生。
(之一)我的老朋友吳先生在新竹深居簡出,錢財對他而言,真的只是數字。難得的是,他把我送的書也展讀了,而且還來電長談。他最近引入一高級光電組件新事業,才開始,大家可以先在理念上溝通,他們同意以「戴明修練」為核心思想,要我有空過去砌磋一下。
他說得不錯,年過四十五,有事業可用心奮進,再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何況,還有心落實戴明的十四要點呢!
(之二)另一位北京-台北兩頭跑的朋友,也是在一開始有新事業(雪山的碧水姑且這樣稱之)時,就想先培訓幹部。我說,創業唯艱,先把市場、技術、人才等領導起來,好好做「第二代管理」,才有基礎邁向第四代管理。一年後,先生邀我去向某協會演講,由於當時譯事忙,先生一定覺得不可思議,在此再致歉。(先生可能很久以後或永遠看不到。我的朋友上網的人不多!)
(之三)簡董拿到《第四代管理》是在某上市公司開會(監察人)時,他把書搶到手,覺得不錯,又陸續買了二批。
他愛說笑,直說,如果這套書三十年前就出版,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奮鬥了這使他在廈門公司訓話時,可以言之有物(有理論依據),真是受用。
他更認為,這套是教育企業集團接班子弟的好教材。
我知道他功力深厚,雖然做的是食品業,辛苦點,但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我最欣賞他的是,他介紹朋友來買書,這可不簡單。然而,該公司會計孫小姐竟成為我第一個有呆帳的人。
(之四).他買了二百本《第四代管理》,差人送深圳廠一百多本,他說那兒幹部 人人能看繁體字。
.他從北京來傳真買書。數月後(由於筆誤,無法回覆)我托萬客隆的朋友帶一整套去,他再來電話獲益匪淺。.她從天津打電話來研發部的主管想更深入了解戴明學說。
.他從香港來電,說朋友托他買書我向他介紹網站。
.他從菲律賓來電問《戴明博士四日談》。
.我知道北京HP,透過上海HP,再從他在美台電信的太太,向我們買了百本《第四代管理》。
(之五)林聖明先生看我很努力在推廣「華人戴明學院」,特別推出佛教(我們用的 變異 一語,原來出自佛經)僧團的四攝法(要人因而心生親愛之心,依我愛道。語出仁王經:「行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我查《佛學大辭典》上這說:「一、布施攝:若有眾生樂財則布施財若樂法則布施法。二、愛語攝:隨眾生根性而善言慰喻。三、利行攝:起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四、同事攝:以法眼見眾生根性,隨其所樂而分示現,使其同其所作霑利益,由是受道。
林先生提醒的,又名四攝事、四攝菩薩、四攝眾。四攝金剛,都是利益共生人/社團所當勉勵的事:自己歡喜而復使他人歡喜是也。
簡介兩位外國戴明之友
To:蔡忠義等人
Fm:鍾漢清(http://www.deming.com.tw;( TEL:23625776)
日期:1997/9/17 地點:信義房屋
Sub:第四代管理與戴明領導手冊(品質小組演講稿)
我今天介紹戴明博士(W. E. Deming, 1900-93)的兩位朋友及其作品。我把這有點「瑜亮情節」 本事說給大家聽。重點不在他倆個人恩怨,而在他們兩人都留下佳作,都為戴明思想作了闡揚,都自成一家言,值得我們學習。兩位 大師 教育家的資料簡介如下:
 Brian JoinerPeter R. Scholtes
教育背景工管,統計博士成人教育,組織發展碩士
主要作品《第四代管理》The Team Handbook
The Leaders Handbook
主要事業Joiner顧問公司Scholtes顧問公司
Joiner 顧問公司在歐美八O年代品質運動史上是有貢獻的,又位於它威士康辛區域品質協會(MAQIN)、威大 品質與生產力中心 W. Hunter品質大會。威大統計品管人才匯集。Joiner說,戴明博士多次力言向主管們教統計(變異)等是極重要的,而這要多年後他才了解。
Scholtes 說,由於Joiner的力邀其加入該公司,改變了他個人的命運。他倆在專長上互補,Scholtes出的The Team Handbook 大概是英文中最暢銷的,他在Joiner公司期間,也做了 不用考績可達高績效研究(戴明說,這方面,凡是他說的就算數!)他在1994年自立公司後,就加緊寫他的品質管理方面著作,以區別Joiner的《第四代管理》。終於在1998年問市即The Leader Handbook。1996年,Joiner公司出版第二版的The Team Handbook,內容大有改善,不過,充淡了Scholtes之影響(他變成合著者)。《第四代管理》是Joiner近十餘年的心血結晶。
你們應當慎記,親近大師、大作是一過程,這些 結論只是方便,重要的是學習的互動及心路歷程。
摘要:
  1. 戴明博士的 成長歷程從supervisor到leadership再到領導十四要點
  2. Joiner《第四代管理》與其「領導者創造進步」
  3. Scholtes的《領導人手冊》與《團隊手冊》
  4. 討教、議論、交流
  5. notes:
Joiner談領導之道
  1. 以快速改善成果為主要著眼點…
  2. 能一致地提供給顧客高附加價值…
  3. 透過流程的不斷精進、改善、標準化…
  4. 有效地使用PDCA及數據並了變異…
  5. 自始至終相信(信任)別人…
  6. 他們願意接受挑戰,並改變任何介入及防礙第1至第5點的政策、制度或系統。









*****
鍾清章老師這篇有些小錯......



戴明博士(Dr. W. Edward Deming)其人事蹟、貢獻及蒞台經驗(1998/11)
作者:鍾清章
一、筆者與博士的交往經過
1965年於東京日本科技連盟為紀念戴明博士指導日本15週年紀念大會上筆者經已故東京大學教授石川馨博士介紹認識戴明博士。以後每年都有聖誕卡交換,或有書信來往。
1978415日筆者經營的聯華企業經營顧問公司邀請戴明博士來台在聯華企業經營顧問公司舉辦第三屆全面品管大會以主講人的身份發表演說,其題目為:
〝經營者對產品品質與成本的責任〞
(Responsibility of Management for Uniformityand Economic in Manufacture)
1978411日由筆者安排戴明博士參觀台灣松下電器公司,12日參觀泰豐輪胎公司,13日參觀東洋培林公司,並分別做短時間演講。
‧1978416日及17日,在台北與高雄(華王飯店)兩地舉行一天的講座,主題為:
〝高階層經營者的品質經營使命與突破〞講座
(The Mission and the Break-through of ModernQuality Management in Top Executives)
‧1978年4月18~20日在台北舉辦三天的講座,主題為:
〝經營幹部的品質改善技術〞講座,內容為:
26個原則
好主意引起的一些問題
系統錯誤探索實例
1979年(民68年)戴明博士從菲律賓赴日途中應筆者邀請來台在聯合報大樓公開演講,筆者擔任翻譯,題目為:
〝品質與效率的新原則〞
1980年戴明博士邀請筆者赴加拿大蒙特利爾(Montreal)以貴賓身份參加其主持四天的品質經營講座,一切費用由其負擔。
‧筆者於1991年籌劃戴明博士於1992年來台舉辦高階層品質經營講座,最後因某種原因功敗垂成,未能實現而成為永遠的遺憾。(戴明博士於1993年12月20日病逝)
‧1991年戴明博士獲知本人獲國家品質獎個人獎後來函賀喜。
‧1993年12月20日因攝護腺癌病逝於其華盛頓寓所。
二、戴明博士的生平
戴明博士於1900104日生於美國愛荷華州(Sioux City, IA),父親名字為William Albert Deming,母親為Pluma Irene Edwrads,為了與父親有所區別而借用母親的Edwards而取名為William Edwards Deming
Deming父親經營農場但收入不多,少時的Deming家算是貧窮,因此他在少年時代可說是一直在打工,有時候在外面點亮街燈、除雪,賺起每天一塊兩毛的工資或在飯店內打雜、洗床每小時工資美金兩毛伍等以補家計。
戴明博士從小品學兼優且擇善固執,有一次同班同學十多位蹺家出走,而只有他不受影響亦不跟他們一起行動。
戴明頗負正義感,曾經參加墨西哥邊境一個小戰爭的志願兵且已搭車趕赴戰場,但是後來被發現只有十四歲,因不符規定才被遣返。幸虧是這樣,否則若在戰場犧牲,世界上就少了一位偉大的品管大師了。戴明博士不但有正義感且深具愛心,在日本指導期間因憤慨一位未善待精神病患的醫院院長,而利用他對當時駐日美軍的影響力而將此人解聘。
戴明母親是音樂學院出身並教鋼琴,故戴明博士也愛好音樂且能彈琴兼作曲,還參加大學合唱團及管弦樂團,繼承其母親的音樂專長。
戴明博士於1921年從懷俄明大學(Univ. of Wyoming)畢業後繼續前往科羅拉多大學進修,並於1925年修得數學與物理碩士,最後於1928年取得耶魯大學的物理博士學位。戴明博士於1922年與Agness Bell女士結婚,但太太卻於1930年逝世。一年多後戴明博士認養一女名謂Dorothy。到了1932年與Lola Elizabeth女士再婚,生了DianaLinda二女。DorthyLola分別於1984年及1986年逝世。Diana目前為美國Deming Institute的負責人。
戴明博士在學期間曾經於芝加哥的西電公司霍桑工廠工作時得知當時在貝爾研究所的修華德博士,並於1927年見面後就成為亦師亦友的莫逆之交,修華德博士對戴明的以後致學影響至鉅。
戴明博士畢業後婉拒西電公司的工作機會而應聘到華盛頓的美國農業部的固定氮究所工作。
他也曾經利用一年的休假到倫敦大學與R. A. Fisher做有關統計方面的研究。
戴明博士1950年應聘去日本講學,並將其報酬捐出,而後幾乎每年都赴日繼續指導,奠定了日本企業界良好的品管基礎。
三、戴明博士的貢獻
戴明博士的貢獻可分為幾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對美國初期SQC推行的貢獻
戴明博士在美國政府服務期間,為了國勢人口調查而開發新的抽樣法,並證明統計方法不但可應用於工業而商業方面亦有用。
到了第二世界大戰期間,他建議軍事有關單位的技術者及檢驗人員等都必須接受統計的品管方法,並實際給予教育訓練。另外在GE公司開班講授統計品管並與其他專家聯合起來在美國各地繼續開課計共訓練了包括政府機構在內有三萬一千多人,可說對美國SQC的基礎及推廣有莫大的貢獻(當時戴明博士已將統計的品管應用到工業以外的住宅、營養、農業、水產、員工的僱用方面
,其涉及面極為廣泛)
第二階段─對日本的品管貢獻
戴明博士從1950年到日本指導品管後就一直繼續長達近四十年,且前二三十年幾乎每年都去,可以說日本的品管是由戴明博士帶動起來都不為過。
戴明博士在日本雖然也教統計方法,但他很快就發覺光教統計品管恐會犯了以前美國企業界所犯的錯誤,故他修正計畫而改向企業的經營著灌輸品質經營的理念及重要性,而使日本的早期的經營者幾乎都見過戴明博士而受教於他,並也實踐戴明博士的品質經營理念,奠定了日本TQCCWQC的基礎。戴明博士早期輔導日本企業的品管時曾經預言,日本在五年內其產品必將雄霸世界市場,而果然不出其所料,其預言被證明正確,且提早來到,難怪日本企業界對戴明博士懷有最崇高的敬佩而稱其為日本品管之父了。
第三階段─對美國及全世界推行TQM的貢獻
由於戴明博士對日本指導品管的成功,讓美國人驚醒原來日本工商經營成功的背後竟然有一位美國人居功最大,故開始對戴明博士另眼看待。而於1980624日美國廣播公司(NBC)在電視播放舉世聞名的“日本能為甚能我們不能”(If Japan Can, Why Can't We?),使戴明博士一夜成名。從此以後由於美國企業家重新研究戴明的品管經營理念,加上戴明博士繼續在美國及各國積極舉行講授他的品質經營經典為期四天的14個管理原則(Deming's 14 Points)與及實際為美國各大公司如福特或AT&T公司提供品質經營的顧問工作而收到了實質上的效果。事實上戴明博士的品質14點管理原則就是美國在1980年代開始盛行迄今的TQM的基礎,所有全面品質經營所包涵的重點,幾乎都可以在戴明博士的14點裡面找到類似或相同的詮釋。目前在美國及英國都已成立有Deming Institute,其所宣稱的基本精神也都是TQM的精神。也就是說戴明博士對TQM的影響是直接的。
由以上可知戴明博士不但具有學問上的成就,對世界各國品質經營的推動更有功不可沒的偉大貢獻,也稱得上品管的一代宗師了。
附註:戴明博士生前所得的榮譽
‧1951年 日本設立Deming Prize以紀念戴明博士對日本品管的貢獻
‧1956年 榮獲美國修華德獎(Shewhant Medal)
‧1960年 榮獲日本天皇裕仁所頒發的二等瑞寶獎(The Second Order of the Sacred Treasure)
‧1983年 被選為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1986年 榮獲美國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ll of Fame
‧1987年 雷根總統頒發國家技術獎(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1988年 美國國家科學院頒發傑出科學家獎(Distinguished Career in Science Award)
另外除在耶魯大學修得的博士學位外,另獲其他15個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