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年學童(Middle - aged school boys)/ 遊戲學習: 計算頁數

中年學童(1999/02)
Hanching Chung

歲末,把年前經濟學人出版的《1955年的世界》拿來溫習一下,發覺其中管理學名家談的,都是可以令人深思的主題。Tom Peters十來年前的《追求卓越》,曾經風行全球,而他卻早已否定有所謂「卓越」,轉而倡導《亂中求繁榮》、《解放管理》。現在他談的是《追求狂野(In Search of Craziness)》,鼓動超越「效率」而追求創新及想像力,不要被經典、習慣所困,例如以往研究發展等等活動,都局限在「溫室」方式,反而應到野草叢生處去發掘最有活力、野氣的繁花。

最令人感動的則是Charles Handy的《中年學童》(Middle - aged school boys)。他力陳人生應追求多重事業,不斷學習。Handy先生是組織學的名家,曾擔任過某大石油公司主管多年,轉業為教授,出版的《非理性時代》、《了解組織》都曾洛陽紙貴,可惜他用希臘諸神來譬喻不同組織形態的佳作,最近才有美國版本。他教授之餘,也轉業為神職人員,之後,再成為自由作家。台灣有他的名著《覺醒的年代》譯本,是本好書,以後有機會再詳談。現在我們介紹他的「中年學童」說法,我認為台灣十年內就會到達此境界--終生教育學習,人生事業群組構成人生四季之美等前景。

現在的「組織人」,應把學習機會看成是個人的「權利」。因為以後社會、經濟情勢的演變,會使一般人前途的唯一安全憑藉,在於能賣得出去的技能,而且它必須常常更新。所以有遠見的洋公司,己要求其成員投資一定的金錢(通常公司出錢)及時間「充電」或做各種「志工」、「義工」,而在公司內部,也以「平行調職方式豐富化工作」,不再強調升遷。

Handy先生引以為憂的是,大部分組織內的上班族,尚未意識到公司的工作,不再有終生保障,公司也不再能凡事妥善照顧員工。值得警惕的是,「學習」必須由「學習者」自行覺悟,自發有此不斷學習的需求才能開始。所以,現代政治的最大挑戰,是在於喚醒眾人的危機意識,因為社會上永遠會「人浮於事(工作)」,然而社會對於許多尚未被創造出的產品及服務,卻仍是需求孔殷。換句話說,要不斷創新,才談得上工作或事業的「供需暫時平衡」,而大眾要徹底轉變以「工作」為主導的事業規劃,而要以「顧客」為主導,從而學習發展出服務顧客的「技能」與「訣竅。」

Handy先生認為世界性的工作革命,必須由供給面來領導,而學校必須是這種大轉型的充電站。換句話說,學習性社會要由學者自行決定其命運,而腦力的開發,固然價值高,然而也更加困難。不管怎樣,人生不再一戰決勝負,而有多重機會、選擇,這些都是美事。

在這種脈絡下,人人不要以成為「學子」是「小朋友」上學的事,能夠儘早脫離苦海為妙。學校的新角色,也很值得我們深思。


*****

計算頁數  (1999/02)
Translator: Scott Tsai
目的:幫助人們瞭解作業定義(operational definitions)的需要。

教材:一本書、幾張指示牌、兩個信封(一個用小條子標示紙張,另一個則標示答案)、筆(供學員使用)
時間:約5-10分鐘討論。全程至少要20分鐘以上。
人數:至少10人
場地:不拘。
作者:Kim Melton,電子郵箱:kmelton@busnet.bus.vcu.edu
出處:作者原稿。
版權:允許分享。但要註明出處。
活動:1.將書本和指示牌交給一個人,轉告小組成員在此室內輪流進行此活動
   2.在20分鐘後收集各人反應,開始進行討論。
備註:1.要在活動進行15分鐘之後,才可以互相討論。
   2.此活動可與其他活動同時進行。
3.你只要告訴小組:「我要開始進行一項練習。當有人交給你一本書後,請按指示牌儘力去作。其中沒有耍詐。當你完成後,將所有東西交給下一位組員。」
4.指示牌上要註明:這個練習不可事先和他人討論才開始作。請自行作業。
。從標示「紙」的信封袋中,取出一張答案紙。
。算一下,這本書共有幾頁?
。將你的答案寫在剛才取出的紙上。
。將答案紙丟到另一個標示「答案」的信封袋中。
。將所有的東西,轉交給下一位組員。
5.將書本收回,讀取各個答案,常常頁數的差異可能追過100。開始討論對「作業定義」的需要。有時候學員會問:「什麼才是正確的答案?」不妨指出:當我們要進行「衡量」時,才會考慮到作業定義。你也可指出:在同一個組織的不同單位中,同一個字(頁數)可能代表不同的意思。
二、溝通練習
目的:幫助人們瞭解相同字,對不同的人,卻是在溝通不同的事。
教材:不需準備,只要一張大海報或投影片,可以讓學員看到結果即可。
時間:五分鐘
人數:愈多愈好-
組隊:不拘
作者:Kim Melton,電子郵箱:kmelton@busnet.bus.vcu.edu
出處:作者原稿。
版權:允許分享,但須標明出處。
活動:1.要求學員閉上眼精。
   2.挑出一個「通用」的數詞(例如:「大部份」most或「一些」some),然後要求每一位學員將該字賦予一個百分數,由0%到100%都可。
   3.當學員繼續閉著眼精時,要求剛才賦予的數值是界於0~10%的人先舉手。
   4.計算舉手的人數,記錄下來。
   5.要求賦予數值是界於11%到20%的人舉手。
   6.計算並記錄。
   7.重覆上述步驟,依序記錄到91%到100%為止
   8.分享結果。
備註:這個練習可以針對團體中某個問題,立刻進行。也可以是一項事先安排好的練習。
   重點是:人們所說的話和所聽的話很可能不相同;雖然用字也許一樣,可是涵意卻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