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簡介《我生活中的種種模式》


簡介《我生活中的種種模式》(1999/10)
書名:《我生活中的種種模式:H. A. 西蒙(司馬賀)自傳》
   原文為Models of My Life by Herbert A. Simon,原出版商MIT Press,中譯出版商:東方出版中心《上海》
  傳主西蒙(西蒙(漢文司馬賀))是我景仰的「偉大的經驗論科學家」(這是我給他的敬稱,並說他比美羅素,許多猶過之。);「理性的英雄」(借用黑格爾的話來獻花,有點不好意思,但”英雄”極恰當)。因為傳主英姿勃發、雄才大略於六個主要學術領域,打通文、理任督二脈,成就、見識極非凡。讀本書可以了解他是位學習、生活大師,有情有義,不只有自知之明而且自我要求甚高,所以成就斐然。
  這本書很坦白:關於他的戀情(人是可以同時愛上許多人的,作著本書獻給結褵近六十年的妻子):他對同事/朋友迷戀權力(他以為領導者要運用(exercise)權力而非貪、攬權自治)的規勸;他因在經濟學說上的有限理性論未能成為顯學(作者主要以此等學說獲得諾貝爾獎並自信一、二百年後自見真章,真金不怕火煉)而”轉進”認知心理學人工智能,最後完成廿世紀上少見的文藝復興式通才(或舉之為亞里斯多德,因為作者在科學、政治學、倫理、哲學、經濟學、商學等等上都有了了不起的建樹)。
  不知道為什麼,傳主未引歌德作品,因為傳主同歌德般,為一宇宙通人、天才(Universal Genius):要成偉人,要有極不尋常的才幹、品德、資質、才能了解世界與人類。

  作者從人類解決問題的能力(含科學發明的詩學)來看心靈與理性。他最反對「心靈之道非禮能喻」的說法,其實一般人談的直覺,多屬專家過去學習經驗累積而成的資料庫(記憶),經過適當暗示而作出的解題反應。作者認為我們投入組織,參與組織活動是可以因協作、共同目標而發揮遠比個人更多了理性作用的,也可促進人格的發展。作者五十年來開創了一些世界一流的學院(光業管理、商學院、認知科學並把產業、政府(作者原學政治科學)、學術(以專業及研究為主的通識大學)熔為一爐)。
  從網站中看出八十歲左右的司馬賀的眼神,即使海倫的眼神引起了特洛伊戰爭,人類仍然會代代「神」下去的。
  西蒙以前寫了些自殺,提出「讀過佛洛依德的人,對自己的自殺是否中肯或坦白誠實常自疑。」(大意)錢鍾書先生(1910-1998)也說:「像許多自傳一樣,其坦白程度是很耐人尋味的。」
  西蒙在自傳中談他大學時第一位女友的肌膚之親,以及中年與某女士的柏拉圖式師生戀,算是很坦白的,對學術中的權力運作,也很坦白,這些都有中譯,我向他說,這還不錯,遠比大陸譯《B. Graham─華爾街院長》(大陸譯為《華爾街教父》)時,把導論中的「女人論」弄掉好多了。
  西蒙花了近十頁的天安門事件親立計,在中譯時被編輯掉了,想來必讓他眼神黯然。算是有點美事中的遺憾。我一年多前向他提出這個問題,我提出我的疑慮,一年多後,他告訴我譯者很有勇氣,只刪了數頁
  不過中譯本很難得,備有索引,不過我以為應把人名、索引分開來,因為本書提到太多20世紀重要社會學中許多朋友了。文中未付英文,讀來很吃力。
  本傳記的另一層面就是學術自傳。在人生觀方面,西蒙從宇宙觀談起,到他對社會的責任,對婚姻、錢財的看法,教子等,都娓娓道來。而作者在七0歲時,被報答同事為他的論文慶壽,他避靜寫其做為科學家的學術創見史。
  這本自傳是簡要的西蒙「通天人文變」的學術百科全書。

*******
 
介紹一本文采繽紛的自傳─《我生活中的種種模式》(1999/10)
  生活中處處皆科學──司馬賀
  我們網站三月份(1999)有封Herbert H. Simon(1916- )的來信。他是二十世紀少數名符其實的天才。看他公佈的近千篇文章,會讓大部分的人大為驚艷,而自覺有如「管中窺豹」,只見斑紋,而不能看到全部。

  他近年的產出仍是質量俱佳,例如為《大英百科》寫《人工智慧》。繼續為《人工智慧雜誌》寫《為何(有時)一張圖敵過萬字》,繼寫《公共行政》的新導論,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談文學批評他在自傳《我生活中的種種模式》中說會看、寫24種文字的文章,精通六種語言(可流利對答,包括漢文,本網站介紹過他的中文名字叫司馬賀)。
  最近我看完其中文自傳(英文本1992年從柏克來飛哈佛途中大體看完),又是他最得意的著作《管理行為》初譯完成(這本是他得到諾貝爾獎的著作,1997慶祝五十週年(大約),每章各加了近五十年來的發展和研究心得,詳述,可說一書抵千金,是Simon之道一以貫之的作品,即一輩子立論、心得的精華。)給他的評價是「二十世紀最了不起的天才,最偉大的經驗論者(Empericists)之一,不只直逼(comparable,可等量齊觀)羅素,有許多方面成就超出。」
  《自傳》涉及的時人,跨度如此悠久廣闊,所論的人與事各以數百計,”學科”文、理、史、各種科學(自然的及社會的,古典的及他致力於新興的)、藝術海闊天空。每每以一句話斷言某學派之弊,既博而又約。
  時空交錯,文思縱橫四海,真是思適古今中外,直指”人心”(或思維或解決問題,或決策,或發現,或下棋,或彈鋼琴,學語言,研究外國民俗,思想重點(如瑞典)、古戰記,組織、師、友、文章、學問(科學)(六度空間))網路賣落及錯綜
  筆者昔日(1971)初談其論「自動化」之書,距今30年。近偶讀其《人工科學》中比喻的兩錶匠A和B,各以其不同策略裝錶,後來A破產而B生意興隆,因為A不懂得把複雜的系統模組化裝配,分而治之,而B則深明此道。恍然大悟,司馬賀天才固然吾之十倍,然成就何只百倍,更是許多”苦難時代的中國學者”的千萬倍,何也。
  我以為司馬賀及自制,及善用其天才也。彼最善於學習,所以攸遊於最能發揮之學府(無論其母校芝加哥大學的”自由”教育,到執教四、五十年的卡內基理工,及後來更名為卡內基.美農大學(CMU)),善用時間,每日步行上下班,以經驗、理論一體之研究為主軸,廣徵天下英才(四位諾貝爾得獎人,創了經濟學中三大學派:有限理性、理性預期、  )深入與近百位學人合寫論文、書籍(重要的作品多以自己為名,除其摯友 為例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